于美人黃金說話課

  • 作者:于美人
  • 出版社:平裝本
  •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2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037298
  •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top

長度要精準、眼神要動人、笑點要到位.....

「說話」也要講究「黃金比例」才行!

  于美人從「人型笨話製造機」到超人氣主持人的寶貴經驗,將幫助你快速達到「說出一朵花」的最高境界!

  本書可以稱得上我在說話方面的自傳,或許你的人生規劃裡從來沒有「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這一項,或許你的職業也與「說話」八竿子打不著,但是這些說話方式和表達技巧絕對適用於各行各業!希望各位讀者朋友可以從我那些看似「有趣」的失敗經驗中獲得一些養分。如果,你也能藉此避免我曾經犯下的錯誤,相信你一定可以更快達到「說出一朵花」的最高境界! ──于美人

  從南陽街補習班「試教」的殘酷舞台,學會「黃金15分鐘」和「30秒眼神」的吸引力法則,到用不夠輪轉的台語面對三教九流的地下電台聽眾,第一天就從「挨罵」揭開序幕,領悟「信我者得永生,不信我者再聯絡」的分眾道理;從向拉布拉多犬學習如何立即贏得陌生人的好感,到第一次電視節目處女秀,「把緊張丟給別人」的冰塊化解術;從掌握「留白」的說話節奏、幽默的談判技巧,到用積極、樂觀、正面的言語來當口頭禪......于美人多年來總是抱持著「一生只相遇這一次」的心情出發,珍惜每一次發聲的機會,她在溝通上的誠意,也使她從「人型笨話製造機」,終於達成主持的夢想。而她珍貴的經驗分享,也將幫助你「說話得體」、「言之有理」,進而「左右逢源」、「心想事成」!

作者簡介

于美人

  廣播、電視名主持人、暢銷書作家。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原為南陽街國文補教名師,後轉戰主持人工作。

  于美人以親切、熱誠、妙語如珠的主持風格與幽默、感性兼具雞婆式正義感的獨特性格,在台灣電視圈與廣播圈都有極為亮眼的表現,人氣為之十幾年而不墜!

  目前電視代表作品為「國民大會」(TVBS)、「新聞挖挖哇」(超視)、「美人晚點名」(年代),廣播代表作品則為「美的世界」(中廣)。著有叫好又叫座的《于美人FUN長假》。

詳細資料

top
  • 叢書系列:迷Fan
  • 規格:平裝 / 248頁 / 14.8*21cm / 普級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目錄

top

第一課 是的,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經歷南陽街的殘酷洗禮,補習班名師可不是浪得虛名的,
要把枯燥的知識說得有趣生動,
原來......要這樣說話才吸引人!
厚積而薄發說出一朵花
一期一會式的說話態度
恁爸呢?
大笑三分鐘,好事自然多
美食LIVE秀與廚師誇獎秀
好的老師帶我上天堂
人師掰亦有道

第二課 沒錯,我們是花錢來聽笑話的!
要通過殘酷舞台的考驗,可不是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就能過關的,
只要掌握30秒和5分鐘這兩個讓人廣受歡迎的秘密,
誰都可以大受歡迎!
這是我的琵琶行
殘酷舞台大考驗
黃金十五分鐘
劉毅老師的「先搶先贏」課
靈丘丈人也有真實感動
兔子不吃什麼草?
于美人的由來
我的致命吸引力

第三課 記住,拳頭不要一次出盡!
主持人不是單口秀,反而是溝通的指揮家!
好的主持人不會「自說自話」,「聽」比「說」還重要!
而「留白」更是好用的安全閥,
可以防止我們不假思索地說出一些該死的笨話。
你的手指頭還在嗎?
迴響的大雪球
我瞭解你的苦!
MP傳奇
IfWeCan,YesICan
趙樹海的「留白停頓」課
這則故事叫「真愛」
向拉布拉多犬學習

第四課 加分喔,積極樂觀的口頭禪!
練就「幸好、好家在(台語)、好棒!感恩啦!」
都是絕對不會有任何人嫌棄的口頭禪。
而積極樂觀的口頭禪可在腦裡形成好的潛意識,有助於我們心想事成!
好賤、好康與好屌
驚人的口頭禪實驗
你在這行會待很久嗎?
全世界最會講話的先生
歐普拉教我的事
一瓶充滿正義感的香水
妳本人看起來真的好瘦!

結語:兒子與我的金鐘獎對話錄

top

說出一朵花的境界

  「說出一朵花」是一句聽起來非常可愛的台語,這是我從小到大的口頭禪,也是我對於「說話」的自我期許。

  對我而言,「說出一朵花」的主要含意有二:言之有禮與言之有理。說話是一種溝通,「言之有禮」才能創造出一個讓溝通自如的說話環境。說話也是一種表達,唯有「言之有理」才能清楚地表達出你的思想、情感與你所擁有的知識與智慧。

  「言之有禮」與「說話得體」算是同義詞,從小我媽媽就告訴我:只有說話得體的人才有辦法說出一朵花。當你說出一些非常得體的話,對方就覺得周圍有朵朵香花;反之,說話不得體,就會讓人臉上冒出三條線。但是說話得體似乎不能用「說話禮貌周到」一言以蔽之,必須根據說話時所面對的人(對象)、事(局面)、地(場合)、時(時機)來調整說話內容與表達方式。所以當說話的環境不同時,「言之有禮」的標準也會隨之改變,想想,說話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言之有理」則類似成語「舌燦蓮花」。舌燦蓮花的典故來自於南北朝高僧佛圖澄的事蹟,代表一個人說話有文采、善用譬喻、口出妙語。如果用現代的詞彙來形容,應該改為「能言善譬」。「能言」有助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善譬」有助於來解釋一些知識與資訊。當然?就算你把「能言善譬」改成「能言善屁」,其實也不為過!

  我認為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說話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學問,如果你可以掌握說話的技巧,就能夠創造出一個溝通快速自如的環境,不但能充分無誤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也能夠節省下許多寶貴時間,減少人際關係上許多不必要的誤會,事半功倍,何樂而不為?

  雖然我從小就喜歡說話,不過「喜歡說話」與「擅長說話」畢竟是兩回事。我必須坦承,在二十歲之前,我真的很不會講話!雖然一直有心想成為一位很會說話的人,但我還是經歷過一段跌跌撞撞、堪稱「慘絕人寰」的漫長苦練過程,而且當我面臨人生不同階段的「說話考驗」時,至少花了長達一年以上的準備期。幸好老天爺眷顧我,讓我有幸遇見了許多貴人,他們就像是花園裡的園丁,灌溉了我說話方面寶貴的養分,讓我學會更多的談話秘訣。

  或許「說出一朵花」可以稱得上我在說話方面的自傳,這本書包含了我從童年、求學、南陽街國文老師,一直到主持地下電台、廣播電台節目乃至於進入電視圈,一路走來,所有與練習說話有關的故事,除了大方地跟你分享我在說話方面的成功經驗,更自曝了我在說話上的失敗經驗。或許你的人生規劃裡從來沒有「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這一項,也不曾考慮過成為一位補習班老師,或許你的職業也與「說話」八竿子打不著,但是這些說話方式和表達技巧絕對適用於各行各業!

  在這本書中,我希望藉由親和平實、絕不賣弄高深、不帶給任何人壓力、口語化的方式,分享一些說話的技巧,我從過去一連串的錯誤經驗中痛定思痛,反省出不少珍貴的體悟,希望各位讀者朋友可以從我那些看似「有趣」的失敗經驗中獲得一些養分。如果你可以避免我曾經犯下的錯誤,相信你一定可以更有效率地「說出一朵花」!

內容連載

top

§內文1

【前言】說出一朵花的境界

「說出一朵花」是一句聽起來非常可愛的台語,這是我從小到大的口頭禪,也是我對於「說話」的自我期許。

對我而言,「說出一朵花」的主要含意有二:言之有禮與言之有理。說話是一種溝通,「言之有禮」才能創造出一個讓溝通自如的說話環境。說話也是一種表達,唯有「言之有理」才能清楚地表達出你的思想、情感與你所擁有的知識與智慧。

「言之有禮」與「說話得體」算是同義詞,從小我媽媽就告訴我:只有說話得體的人才有辦法說出一朵花。當你說出一些非常得體的話,對方就覺得周圍有朵朵香花;反之,說話不得體,就會讓人臉上冒出三條線。但是說話得體似乎不能用「說話禮貌周到」一言以蔽之,必須根據說話時所面對的人(對象)、事(局面)、地(場合)、時(時機)來調整說話內容與表達方式。所以當說話的環境不同時,「言之有禮」的標準也會隨之改變,想想,說話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言之有理」則類似成語「舌燦蓮花」。舌燦蓮花的典故來自於南北朝高僧佛圖澄的事蹟,代表一個人說話有文采、善用譬喻、口出妙語。如果用現代的詞彙來形容,應該改為「能言善譬」。「能言」有助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善譬」有助於來解釋一些知識與資訊。當然~就算你把「能言善譬」改成「能言善屁」,其實也不為過!

我認為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說話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學問,如果你可以掌握說話的技巧,就能夠創造出一個溝通快速自如的環境,不但能充分無誤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也能夠節省下許多寶貴時間,減少人際關係上許多不必要的誤會,事半功倍,何樂而不為?

雖然我從小就喜歡說話,不過「喜歡說話」與「擅長說話」畢竟是兩回事。我必須坦承,在二十歲之前,我真的很不會講話!雖然一直有心想成為一位很會說話的人,但我還是經歷過一段跌跌撞撞、堪稱「慘絕人寰」的漫長苦練過程,而且當我面臨人生不同階段的「說話考驗」時,至少花了長達一年以上的準備期。幸好老天爺眷顧我,讓我有幸遇見了許多貴人,他們就像是花園裡的園丁,灌溉了我說話方面寶貴的養分,讓我學會更多的談話秘訣。

或許「說出一朵花」可以稱得上我在說話方面的自傳,這本書包含了我從童年、求學、南陽街國文老師,一直到主持地下電台、廣播電台節目乃至於進入電視圈,一路走來,所有與練習說話有關的故事,除了大方地跟你分享我在說話方面的成功經驗,更自曝了我在說話上的失敗經驗。或許你的人生規劃裡從來沒有「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這一項,也不曾考慮過成為一位補習班老師,或許你的職業也與「說話」八竿子打不著,但是這些說話方式和表達技巧絕對適用於各行各業!

在這本書中,我希望藉由親和平實、絕不賣弄高深、不帶給任何人壓力、口語化的方式,分享一些說話的技巧,我從過去一連串的錯誤經驗中痛定思痛,反省出不少珍貴的體悟,希望各位讀者朋友可以從我那些看似「有趣」的失敗經驗中獲得一些養分。如果你可以避免我曾經犯下的錯誤,相信你一定可以更有效率地「說出一朵花」!

一期一會式的說話態度

在攝影棚準備錄影之前,工作人員都會幫主持人及來賓別上麥克風試音,讓坐在副控室的導播聽聽音量大小與聲音清晰度。

通常大家都習慣把麥克風當成電話來用,「喂~喂~喂~聽得到我嗎?」就是最常出現在攝影棚的試音標準用語。第二常出現的試音用語就是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XXX。」

而我的試音用語比較另類,過去幾年來,不管在哪一家電視台,我都是使用「猜猜我有多愛你!」這七個字來試音。

為何是「猜猜我有多愛你」這七字訣呢?並不是我在故意裝可愛,也不是這七個字中隱藏了可以提昇口才八百倍的玄機,說穿了,「猜猜我有多愛你」就是我的說話態度。

「猜猜我有多愛你」的真實意涵就是日語的茶道用語:一期一會,用中文翻譯就是「一生只相遇這一次」。相傳日本的茶道師傅是用「我這輩子也許只幫你泡這次茶」的慎重心情來砌茶。看到茶道師傅這麼認真時,當客人的人又豈能怠慢呢?因為主人與客人都非常認真、以「一期一會」的心情為出發點,如此一來,絕世好茶就這麼誕生了!

或許客人的內心暗自擔心:「萬一此等好茶以後再也喝不到怎麼辦呢?」。放寬心吧!活著就是得面對生命中的每一段緣起緣滅,好好地珍惜每段緣份。

我的「一期一會」心情緣起於南陽街的補習班與綠色和平電台的工作生涯。我在補習班所教的科目是聯考最「弱勢的科目」:國文,國文老師在補習班的地位跟英、數、理化老師的風光簡直無法相比。再加上南陽街補教老師當時是一個高度競爭的行業,只要有一位學生抱怨,也許隔天就得喝西北風。也因為如此,我當時就養成了「一期一會」的說話習慣,有機會可以跟學生講課是一種榮幸,應該要好好珍惜!

在綠色和平電台主持節目的時候,我更深刻體會「一期一會」的心情。綠色和平是地下電台,隨時可能被抄台,所以我每天在節目尾聲時,就會引述席慕容女士的一首詩、固定說出以下這句台詞:「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告訴你,內疚和悔恨總要深深地種植在離別後的心中,如果明天沒有被抄台,我們空中再見。」

「一期一會」的心情對於說話技巧有什麼幫助呢?對我而言,幫助非常大!因為當我以「一期一會」的心情來說話時,我才會自然而然地把別人擺在第一位,心甘情願地扮演聆聽者的角色。雖然我知道這是老生常談,好像是一句必須配合振臂高呼的口號,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抱著「這也許就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跟對方講話」的心情來說話,相信你在說話技巧上會有很大的進步!

我總是把自己觀想成茶道老師傅,把攝影棚與錄音室當成是我開的「于家茶室」,把每一位來上我節目的來賓都當成來喝茶的客人,我會抱持著「款待客人、絕不怠慢」的心情來進行訪談。我希望大家來到我的茶室可以受到最好的款待,而不是來看我的個人茶藝秀。

就是這種「一期一會」的心情,讓我對每一位跟我說話的人產生興趣,這是說出一朵花的關鍵。只要是人,都會潛意識地避免「自討沒趣」,當你發現跟你談話的對象是對你毫無興趣與好感的人,這段談話應該很快就會無疾而終。
通常人都願意跟「對自己有興趣」的人打開心房、侃侃而談,對於那些「對自己毫無興趣」的人常會自動啟動「防衛機制」,不管是尿遁、裝傻、打哈哈,總之就是會想辦法盡早結束這段對話。如果你想說出一朵花,那麼你就要把握住「把對方放在第一位、對別人產生興趣」的原則。

自從我用「說話」來謀生之後,就一直把「一期一會、來者是客」奉為圭臬,當我是南陽街國文老師的時候,我把台下的學生都當成是來喝茶的客人;主持廣播節目時,我也把見不著面的聽眾朋友當成是我的客人;主持電視節目時,我也會把來賓當成「于家茶室」的客人。無論在何種工作處境,我都會展現我的待客之道,用一期一會的心情來共處短暫的美好談話時光。
其實我承認有時候也會質疑自己的「一期一會式的說話態度」,這時我就會朗誦席慕容女士的詩〈無怨的青春〉: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 ,
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不過在這篇文章的尾聲,我還是要透露一個小秘密,我之所以用「猜猜我有多愛你!」來當我的制式試音語,除了代表我對於說話的態度之外,其實還有一個理由。
我知道「猜猜我有多愛你!」是一句非常肉麻的話,所以大部分導播聽到我講出如此肉麻的話之後,通常都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只好讓我試音一次就ok囉!



殘酷舞台大考驗

俗語說得好,「是驢還是馬,拉出來遛遛就知道!」想要成為一位南陽街老師,就必須要面對「試教」這一關,試教是一個異常殘酷的測驗,說穿了~它就是說話課大考驗,補習班會安排你在學生面前試教十五分鐘至三十分鐘,好測試學生對於你教課的反應,通常只要一聽到有學生的噓聲,你就立即下台一鞠躬,也許從此就與補習班老師無緣。

不只是南陽街,當時全台灣的任何補習班幾乎都有試教這一關。我有兩位好朋友都是在「試教」這一關被狠狠地刷掉。

先說甲君的「試教」故事好了!甲君原本是一位很受歡迎的學前班英文老師(學生通常是小學生),某次他想要更上一層樓,去挑戰一家規模不小的高中補習班。不過當他在面臨「試教」大考驗時,突然有一位女學生首先發難、用強烈的口吻說:「我們不要跟講話會大舌頭的人學英文。」於是他當場被轟下台,從此對於教書的信心盡失,就改行了。

另外一個乙君的故事也很扯,乙君平常講話就有點輕浮,以開黃腔為樂,但是他的知識淵博、口才一流、也非常擅長與學生互動。當他決定要進軍挑戰南陽街時,無可避免也要面對「試教」這一關。不過他平常的口頭禪卻讓他踢了一塊大鐵板,因為當學生正確回答他所發問的問題之後,他居然用加重音的方式說了一句:「『幹』得好!」結果底下的女學生立即投訴:「老師說髒話!」所以乙君馬上就被轟下台去,最後也是與南陽街無緣,改行當推銷員。

有了甲君與乙君的前車之鑑,讓我對「試教」之事可說是戰戰兢兢、絲毫不敢怠慢。況且我認為就算不當南陽街老師,我的人生中應該也會遇到許多類似「試教」、時間短暫卻影響深遠的說話場合,就像面談、面試、甚至是相親或試鏡。

因為「試教」是我可否成為南陽街老師的最大關鍵,必須要好好分析一下「試教」的本質,才能想出制勝之道。從甲君與乙君的故事來看,他們都是不錯的老師,他們沒通過「試教」的原因是因為犯了錯。甲君的錯來自於他真的天生就是大舌頭,只是學前班的小朋友沒有抱怨罷了;乙君所犯的錯誤在他非常習慣開黃腔。雖然我知道南陽街有許多名師也偶爾有開黃腔的惡習,不過至少這些名師在「試教」階段沒有開黃腔。

最後我歸納出一個小結論:「不錯的定義就是不犯錯。」

或許你會覺得我的「不錯的定義」過於籠統,讓我用一個十年前的電視節目來做說明吧!吳宗憲與陶晶瑩曾經主持過一個綜藝節目「電視大國民」,該節目有個滿有趣的單元:殘酷舞臺。

殘酷舞臺其實就是一個歌唱比賽,不過與當今的歌唱比賽節目「超級星光大道」或「超級偶像」不同。殘酷舞臺是「負面表列」的歌唱比賽,它假設每個人都是滿分,參賽者只要出現一個錯誤,評審就會開始扣分,當扣分到某個程度時,參賽者就會被慘遭淘汰。總之,殘酷舞臺的評審所評判的並不是參賽者的表現好不好、有多少優點?而是評判參賽者的表演爛不爛?有多少缺點?

其實要當殘酷舞臺的評審非常簡單,遠比「超級星光大道」或「超級偶像」的評審好當多了!現代人多半不會去注意別人的優點,但是卻對別人的缺點印象深刻,所以當你在面試、面談、相親或試鏡時會發現,主考官的任務主要集中在抓你的缺點,其次才是注意你的優點。

言歸正傳,回到南陽街的「試教大考驗」吧!南陽街「試教」的評審除了學生之外,其實也包含了補習班的前輩們。由於「試教」的時間很短,你必須在短短的時間內把自己適合當南陽街老師的特質完全「表演」出來。所以必須要做一個模擬演練,在腦海裡勾勒出一個「試教」的情境。

當時我所擬定的「通過試教」策略首先就是不犯錯。我把甲君與乙君的前車之鑑謹記在心,再來就是好好研究走入教室的最初三十秒要如何開場?我一定要在站在講台上的前三十秒,就吸引到學生的注意。

我記得我當時的開場白就是用「難道美麗也是一種錯誤」的流行自嘲語開場,配合有點滑稽、又不失莊重的逗趣表情,於是學生似乎燃起了一股想聽我接下來會說些什麼的欲望,開始準備洗耳恭聽。

「破題」也是南陽街老師所必須擁有的一門重要本領,躲在課堂後方當評審的補習班前輩會特別注意這一點。他們期待我一開口就可以用短短的幾句話,直截了當地點出課程的重點,總之就是長話短說,精銳盡出。我想這些前輩就如同好萊塢電影大亨,聽說好萊塢的劇作家如果不能在電影大亨面前用六十個字把故事大綱解釋清楚,拍成電影的機會就很渺茫!

除了講重點的能力,他們也要求我的說話要有架構,絕對不能毫無組織章法地亂講一通。如果連這些身經百戰的補習班前輩都搞不清楚我說話的邏輯,那學生又怎麼會聽得懂呢?

說故事的能力則是這些補習班前輩最感興趣的特別加分題,身為南陽街補習班老師,一定要在課程中時時穿插一些令人印象深刻、且生動活潑的故事或譬喻,如果可以即興講出一段與課程有關的笑話,那更是大大地加分!

「試教」最後的觀察重點就是我們的基本功,也就是對於課程內容的熟悉程度。總之,吞吞吐吐、言語無味、還要時時看小抄、翻課本才知道接下來要說什麼的人絕對無法通過「試教」的考驗,就算學生不轟你下台,站在後方的補習班前輩也會搖頭不已。

當然,要通過「試教」,還需要「見招拆招」的本事。因為「發問」是學生的天賦人權,不可能都是你在表演單口相聲,學生卻一句話也不吭聲。我必須承認這點的確是我想太多了,後來我在補習班當了六年老師,學生通常都是發呆或是發傻,鮮少有學生會發問。

總之,以上的重點事項都必須透過事先演練,才不會怯場。像我在「試教」之前,我的腦海裡早就設想了幾十種「試教」可能會遭遇的情境。準備到最後,我似乎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練成了足以通過任何「試教」考驗的本事(備註:我在很多補習班都曾任教過,所以必須通過無數次「試教」考驗。)不但可以照本宣科、甚至還可以用非常華麗的方式即興演出,這就是我一直強調的「厚積而薄發,說出一朵花」的道理!
黃金15分鐘

我在南陽街所學到的一個重要理論就是「黃金十五分」。

這是江超平老師跟我耳提面命的理論,他說:「任何一位學生只要連續聽講超過十五分鐘,他的注意力就會開始渙散,這時妳一定要開始說笑話,或者是發問,用問問題的方式來『喚醒』學生。理論上,學生的注意力最多只能維持十五分鐘,通常十~十二分鐘就已經欲振乏力了,所以妳必須要掌握每一個『黃金十五分』的節奏感,不能一股腦地教下去。」

我不知道這個「黃金十五分」是否具有科學根據?但是既然師父都這麼說了,也只好把這個理論牢記在心,所以從我正式進入南陽街授課之後,都以「十五分鐘」為單位,配合我對學生的「察言觀色」來控制說話的節奏感。如果上課時間是一小時,我就會把我的授課內容分為四等份,然後準備四段笑話與四個問答。如果上課時間是兩小時,我就會把授課內容分為八等份,以此類推。

如今想起來,學生跟電視機前面的觀眾非常類似!想一想,除了HBO之類並未穿插廣告的電影台之外,你所收看的電視節目,無論是連續劇或是綜藝節目,平均每一小時節目就會穿插十二分鐘的廣告,剩下的四十八分鐘又會切成四~五段,你所看的每一節節目平均長度只有九~十二分鐘。我不知道電視台是如何安排每一節的節目,但是相信電視台應該也注意到觀眾的注意力頂多維持九~十二分鐘,其實比學生還渙散!

這個「黃金十五分」的理論讓我學習到說話的節奏感,不只是學生,只要是人,注意力的頻率就跟波浪一樣,時高時低。當聽我說話的人注意力開始集中的時候,我就要立即把重點端出來;當人們注意力開始渙散,插科打諢的輕鬆時刻馬上登場。

現在大部分的電視台也有運用到這種節奏感的掌握,所以你會發現大部分的節目在某一小節即將進廣告之前,就會先播下一節節目的精華片段,讓觀眾有所期待,不要輕易地轉台!但是很多電視台會把下一週才播放的節目片段也剪輯進來,這就真的太超過了!

平心而論,一般人大概最多只能專心十五分鐘、然後休息一~二分鐘(就是一般電視廣告的時間長度),然後再度專心下一個十五分鐘。也就是這個原因,大部分政治人物的演講長度也大概就是十五分鐘、如果想要說更長,中間也需要用呼呼口號、揮個旗子來串場一下。

大部分的相聲段子也是差不多十五分鐘就必須下台一鞠躬,如果想要說得更長,也非要穿插個魔術表演。一場有效果的記者會或是致詞多半也是十五分鐘、最長不能超過二十分鐘,如果想要介紹更多,公關人員就必須要發放贈品或是讓SHOWGIRL登場走個台步。就連比利‧克里斯托(Billy Crystal)在奧斯卡頒獎典禮的開場秀,也差不多只有十分鐘,這樣才能讓聽眾注意力集中、記得更多,且意猶未盡!

說到最後,我必須要補充一個重點,如果你所面臨的說話場合不足十五分鐘(例如面談與面試),就無須考慮到節奏感的問題了,這時你只有精銳盡出,一口氣「說出一朵花」。

不過我所追求的節奏感,也並不是每次都管用。像我在南陽街的時候經常會遇到笑話講完了,學生的注意力依舊渙散的窘境。甚至很多次,當我停止講笑話、準備要講課文重點時,學生集體用嘆息聲跟我抗議,有時我會氣不過地反問:「難道你們付錢來南陽街補習,只是為了聽老師講笑話嗎?」沒想到,同學們原本渙散的注意力在此時突然集中,他們有志一同地說:「沒錯!我們就是花錢來聽笑話的啊!」
于美人的由來

你應該聽過「喪家之犬」這個成語吧?這句成語的典故來自於司馬遷的《史記.孔子世家》,這句成語奠定了孔子成為「自嘲界大老」的歷史定位。

話說,孔子在鄭國與弟子們走散,獨自一人在東門外閒晃。子貢到處找不到老師,於是有位路人甲告訴子貢:「東門外有一位看起來很像『喪家之犬』的人,他會不會是你的老師啊?」後來子貢把路人甲講的話轉述給孔子聽,孔子這時就像搞笑演員一樣地說:「沒錯!我真的很像是『喪家之犬』!」

雖然孔子並不是自稱為「喪家之犬」,但是路人甲說他像「喪家之犬」時,他卻沒有否認。這代表孔子的確是自嘲界大老、甚至可以稱得上是「自嘲先師」。

為何孔子願意如此大方地承認自己像「喪家之犬」呢?後代史學家認為那是因為孔子有自知之明,那陣子孔子到處碰壁,生活並不太順遂,所以才會如此自嘲。

對我而言,我覺得孔子不但有自知之明,他也很有自信,因為沒有自信心的人是絕對說不出自嘲式笑話的。

很多人都說「自嘲」是最高等級的幽默,因為拿別人開玩笑,難保別人不會來個大翻臉,但是如果開自己玩笑,那就真的很好笑、而且沒有後遺症。不過開自己玩笑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當沒有自信、胸襟不夠開闊時,自己也會跟自己翻臉的!

我必須跟各位坦承在我二十歲之前幾乎從來沒有自嘲過,我只會故作沉默或是反唇相稽。我從小臉就大,而且經常被同學取笑,一些男同學喜歡把我的大臉戲稱為「臉盆、盤子、鍋子」,而我同樣也是用「鍋、碗、瓢、盆」等廚房常見物予以反擊,所以大家吵起架來總是鍋盆齊飛的大陣仗。

當時我想為何不直接承認我的臉很大呢?為何不乾脆地用「大家好!我是小叮噹」來當開場白呢?想歸想,我還不具備那個勇氣。直到考上了東吳大學之後,我開始建立自信心,所以稍微學會了自嘲。成為南陽街老師之後,我才真正頓悟,開始習慣起自嘲,而且還用自嘲來當我的上課開場白。我在南陽街上課最常用的開場白就是「難道美麗也是一種錯誤。」這就是自嘲,而且這種看似平凡的笑話,總是能讓學生印象深刻、同時哈哈大笑!

進了綠色和平電台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之後,我更是把自嘲的本事發揮到極限,而且「于美人」這三個字,就是聽眾朋友為了肯定我的自嘲而送給我的禮物。
我的本名叫做于耘捷,于美人則是我的藝名。我想很多人都以為「于美人」是我往臉上貼金、自己刻意取的藝名,也有人以為「于美人」是「虞美人」的諧音。其實兩者都不是,「于美人」是來自於一則自嘲的笑話。

我在主持廣播節目的時候,有很多聽眾朋友對我的長相感到好奇,大家都很想知道我的廬山真面目,但是我又不好意思寄相片給聽眾朋友參考,只好自嘲地說:「你們想知道我的長相嗎?請拿出鍾楚紅、關芝琳、王祖賢、張曼玉的相片,然後把她們的相片拼湊在一起,這就是答案了!」
這四位女明星各具擅場,要如何拼湊在一起呢?她們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都是美人,所以無計可施的聽眾朋友就送給我一個藝名「于美人」來回饋我這則自嘲笑話,我也欣然收下聽眾朋友們的禮物,從此就用「于美人」來當藝名。

我曾經看過一個研究報告,專家說懂得自嘲的男人對於女人的性吸引力最大,報告也同時指出當今演藝圈的「自嘲界大老」是英國演員休葛蘭。我覺得男人會自嘲的確很有魅力,但是懂得自嘲的女人其實也很可愛!有很多女人都非常擅於自嘲,像蕭芳芳小姐在某年金馬獎的得獎致詞就是一個經典的自嘲範例。當時她的披肩不小心掉了下來,她自嘲地說:「女人嘛,過了四十之後,什麼東西都總往下掉!」我覺得這句話最高竿之處就是她那時因為「女人四十」這部電影而得到金馬獎影后,自嘲話語中還包含置入性行銷,堪稱高明。

至於外國女人的經典自嘲,我則推薦我的偶像歐普拉。她在某一集節目中為了跟觀眾朋友分享她的減肥成功經驗,所以就拖著一塊跟她減下的體重一樣大的牛油走進攝影棚,這種配合道具運用的自嘲真的是高人所為啊!

歐普拉那段經典自嘲啟發了我,我也開始減肥,而且還是非常認真地減肥,我就像嚐百草的神農氏一樣,試驗了各式各樣的減肥秘方,那兩年我也被媒體封為「減肥教主」。我也曾經想仿效歐普拉,拖著跟我減下的體重一般大的東西走進攝影棚、上演一段轟動的自嘲秀,可惜我原本就不是很胖,減掉的肥肉也不能拎著走,頂多只能設計成新東陽肉乾之類的伴手禮,效果就沒有像歐普拉那麼明顯了!

根據我個人觀察的結果,現在的年輕人很懂得自嘲之道,所以坊間有數不清的宅男書,上面總有一些年輕人竭盡所能發揮自嘲本事的事蹟,無論是求愛被拒、被發好人卡、或者是被羊肉爐燙到,都算是不錯的自嘲佳作。

身為女人,我們比較能夠獲得共鳴的自嘲笑點,大概還是不脫年齡與身材。所以我每次錄製與女性穿衣服有關的節目單元,喜歡請一些身材健美的女明星來做示範,而且我還會先發制人地拿我的胸部來自嘲。

我有時會自問自答:「如果我穿內衣不墊『餅乾』」的話,要如何分辨出我身材的前後?」然後在大家還沒回過神時,我就搶先公佈答案:「因為我有肚臍眼!」後來我又把這句自嘲改成濃縮版:「人家我也算是ㄉ一奶!」不過這可不是D奶,而是滴奶呢!

讀者書評

top
  • 讀者評鑑等級:

    5顆星

  • 推薦人數:3,共有3位網友寫書評。
  • 我要寫書評

  1. / 台灣台北2009.07.30看樹的所有評論
    評鑑等級:

    5顆星

    從頭看到尾,一點都不會無趣
    學習作者的智慧(作者從別人身上學來的經驗談)
    直得我們每個人學習
    學會如何說出一朵花
    我要推薦!!
  2. SHO

    / 台灣台北2009.06.15看SHO的所有評論
    評鑑等級:

    5顆星

    說話原來可以這麼有趣
    不只自娛還可以娛人
    說冷笑話也是一門學問
    怕對著陌生人講話的人
    看這本書一定可以令你獲益良多
    此書告訴你說話很簡單
    想說出一句引人注意的話就需要方法囉
    熱烈推薦社會新鮮人必看
    這本書有多好看~買了就知道囉^^b
  3. JIM

    / 台灣台北2009.05.05看JIM的所有評論
    評鑑等級:

    5顆星

    這本書從說話的角度切入
    讓你了解到怎樣的說話是容易被接受
    而不是一昧的覺得自己話說的沒錯而已
    作者也善用自己本身說話的經驗
    及自己歸類的話術來告訴大家
    怎樣可以把話說出一朵花
    讀了本書
    可以讓人更了解到
    好的話 除了容易讓人懂 也讓人感動
    而不恰當的話
    除了有損人外 也不容易受人尊重
    是一本可以再三閱\讀的書

本類書籍銷售TOP5

top

 


買書→☆好書介紹-于美人黃金說話課★

☆華哥觀點★

于美人算是很會說話的一個當紅線上談話性節目藝人!

她的說話技巧你可得學學!

☆華哥因應2012年靈性成長超值豪華黃金套餐★

☆謙卑-不退轉的心、勿忘初衷-第8脈輪大總管千手觀音指引華哥訊息★

☆華哥魔法學院-分類課程-1★

☆華哥 課程導覽手冊索引★

★玫瑰園丁-華哥課程導覽手冊(A):觀音靈氣☆

☆玫瑰園丁-華哥課程導覽手冊 (B) 超值豪華黃金套餐之六★

☆玫瑰園丁-華哥課程導覽手冊 (B) 超值豪華黃金套餐之七★

★玫瑰園丁-華哥課程導覽手冊 (B) 超值豪華黃金套餐之八☆

★玫瑰園丁-華哥課程導覽手冊 (B) 超值豪華黃金套餐之九-1☆

☆玫瑰園丁-華哥課程導覽手冊 (B) 超值豪華黃金套餐之九-2★

☆2011年11月13日星座占星教學、觀音靈氣、臼井靈氣1、2級團體班★

☆2011年9月4日(日)台北15次元SKT(Super-KwanYin-Therapy)超級觀音療法班★

☆2011年5月28日手相星座占星教學班★

☆2011年4月10日手相教學、天使卡團體班★

光能中心 嘉年華party 第三梯次 1/23/2011(日)

☆2011年1月2日道家仙道帥哥美女養生班-假日班-1★

☆2011年1月29日道家仙道帥哥美女養成班-假日班-2★

☆來自天上的禮物觀音靈氣-紫羅蘭火焰靈氣班★

☆華哥-招財發發發班★

☆繪心-彩光紓壓個案!★


能量貼布-疲勞、靈修、靜坐、無力感、燃燒脂肪產生能量、避免負面能量干擾


超讚的刮痧按摩油-(輕鬆識別)刮出水多刮沒出水不用刮

第五次元臼井靈氣一級、二級點化:1萬5左右,黃金套餐,可以2000元優惠,1天時間!
來自天地之間療癒的能量、靈氣蓮花能量流!

1 次5次點化,42天自我淨化期!

降低點化、練習等待時間!更有效率學習臼井靈氣宇宙正面能量!



那些年一起追的靴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18670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