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療癒(書盒+CD)





內容簡介

top






  你有無法解釋的症狀嗎?也許創傷正呼喚著你。


  在人類所有的痛苦之源當中,創傷也許是最被閃躲、忽視、否視、誤解的一種。意外、災難與童年創傷的倖存者,常常要忍受一輩子的症狀:從焦慮、憂鬱到無法解釋的身體疼痛、疾病與有害行為,都可能是創傷無聲的呼喚。有些創傷的影響十分細微,甚至當事人都不曾察覺。然而,在創傷的綑縛之下,人的生命風景受到限制,無法盡情享受生命的種種可能。


  在許多創傷工作仍致力於挖掘創傷事件的同時,彼得.列汶博士所創始的「身體創傷工作」(Somatic
Experiencing),為創傷療癒帶來全新的視野。彼得透過對動物的觀察,發現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動物,都有從危機狀態中恢復身體機能的本能。創傷存在於身體之中,我們可以從創傷的來源 身體 著手,發展身體覺知,透過重新感受而不是再次經歷,來化解創傷症狀,以及它對生命的禁錮。


  彼得曾說:「創傷是生命的事實,但是它不需要是無期徒刑。」在這套《創傷療癒》書中,彼得以淺白易懂的方式詮釋創傷的本質。配合書本聆聽十二段CD中的引導式練習,你將實際體驗彼得所創始的這套工作方式。它將幫助你重新建立身體的疆界,恢復與自己身體的關連,使身體能夠重拾彈性和活力,有更多的生命活力,面對各種當下狀況,活出你本即是的力量和自由。


本書特色


  *本書為亞馬遜蟬連十年的創傷療癒類別冠軍《喚醒老虎》的實用自學版。
  *本書為榮獲美國身體心理治療協會機構2010年終身成就獎得主彼得.列汶的第一本中文著作。
  *書
+ 十二段身體創傷工作引導式練習雙CD(全新中文版+原音英文版)。
  *書中倡導的治療法:「身體創傷工作」(Somatic
Experiencing)是一種革命性的探討創傷的成因及其影響,洞見之獨道,絕對在台灣坊間不可多得。


作者簡介


彼得.列汶Peter A. Levine, Ph.D.


  彼得.列汶是柏克萊加州大學醫學生物物理以及國際大學心理學博士。他在壓力與創傷領域中已經有逾三十五年的工作經驗,他在美國NASA研發第一艘太空船時擔任壓力顧問,也曾經參與世界事務工作隊,與心理學家合作研究大規模的災難與種族戰爭。彼得的暢銷書《喚醒老虎:療癒創傷》(Waking
the Tiger: Healing Trauma),在出版十年之後仍然獨占亞馬遜網站創傷類別的鰲頭,他在書中揭櫫的「身體創傷工作」(Somatic
Experiencing
R),為各種身體創傷工作者帶來全新的視野,目前已經被譯為十幾種語言。2010年,彼得因其豐富而傑出的貢獻,榮獲美國身體心理治療協會機構(USABP)頒贈終身成就獎。


  關於列汶博士的相關文獻與課程計畫,請參訪網站:www.traumahealing.com以及www.somaticexperiencing.com


譯者簡介


黃翎展Amar


  目前任職於普拉香堤靜心中心,從事身心整合與意識蛻變工作,帶領奧修靜心、家族系統排列、童年制約解除、光的課程等。譯有《呼吸的神奇力量》、《家族系統排列治療精華》(與林群華合譯,生命潛能出版)。


  部落格:blog.sina.com.tw/lovingwhatis。






詳細資料

top


  • 叢書系列:光之冥想

  • 規格: 盒裝 / 128頁 / 20*13.5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 台灣





目錄

top


序言


第一章 什麼是創傷
第二章 創傷的肇因與症狀
第三章 創傷如何影響身體
第四章
十二階段創傷療癒計畫:CD的練習指南
第五章 性創傷:療癒神聖的傷
第六章 靈性與創傷:通往覺醒的道路


預防創傷的祕訣與技巧
誌謝
附加資料
台灣地區相關資源
關於作者






內容連載

top




§內文1

老虎指引了方向

倘若你呈現在你之內的事物,
那麼這些事物,

將成為你的救贖。
倘若你未呈現在你之內的事物,
那麼這些事物
將會毀滅你。
諾斯替福音(The Gnostic
Gospels)


過去三十五年來,我不斷研究壓力(stress)與創傷,也協助人們療癒創傷。我常被問到的是,我如何能跟創傷這樣病態的議題工作,而沒有變得精疲力盡或沮喪。我的回答是,看見當人們掌握了自己的創傷,在他們身上所發生的蛻變,在我的生命中,這已是令人振奮的支持性經驗。然而,這如何發生?


讓我先告訴你一些關於我自己的事。在六十年代中期,我在加州柏克萊的極端環境部門當個科學家。在研究神經系統上壓力累積的影響時,我開始覺得大多數的生物體都有內在的能力,可以從生命威脅及壓力的事件中恢復。那時,我並沒有心理創傷的知識這字詞在之後的十五年都沒有今日的定義。我正實驗不同降低壓力的技巧,這些技巧採用了「新的」頭腦身體連結的想法。


在早期的研究過程裡,某個事件的發生永遠改變了我的工作方向。某位熟稔我壓力研究的精神科醫師詢問我願不願意治療他的一位患者,這個人受到多種身心症狀的折磨,像是偏頭痛、經前綜合症候群、慢性疼痛、疲勞以及嚴重的恐慌發作。這位精神科醫師覺得學習放鬆身體會對他的患者有益。


當我開始跟這位患者(就讓我們稱呼她為南茜吧)工作時,她開始放鬆下來。突然間,沒有任何預警,她變得恐慌。我嚇到了,在不知道要怎麼辦的時候,我的腦海閃過一個老虎準備攻擊的畫面。這就像是在夢裡一樣,同時,我也不知道這畫面從何而來。


「南茜,有一隻老虎在追著你!」我不加思索地脫口而出。「快跑,逃到那些岩石上,快逃命!」讓我驚訝的是,南茜的身體開始振動、顫抖。她的臉頰變紅,同時開始大量地流汗。幾分鐘後,她做了幾次自然的深呼吸。這讓我們兩人都很害怕的反應,像是洗滌般大約持續了一個小時。最後她經歷了深沈的平靜,並且說她覺得就像是「在溫暖的海浪中」一樣。


南茜之後跟我說,在這個小時裡,她腦海出現自己四歲時因為要進行扁桃腺切除手術被壓住跟被施予乙醚麻醉的畫面。小時候她經歷到窒息的恐懼她依舊記得這恐懼,並且在個案進行時再次發作這讓人感到十分害怕。當她還小的時候,她覺得不知所措與無助。在這節個案後,讓她身心衰弱的症狀有了戲劇性的改善,她能夠回到自己的生活裡。


這個經驗改變了我生命的方向。終究這在我對壓力與創傷的不斷研究中開啓了新的道路,加深我對創傷如何影響身體的了解,以及發展出全新療癒創傷症狀的方式,這些症狀可能有著各種負面跟破壞性的樣貌。


未解決的創傷可能會有毀滅性的影響。它能夠影響我們的習慣與對生命的觀感,導致上癮以及無法作決定。我們的家庭生活及人際關係可能都要付出代價。它會引發實際身體的疼痛、種種症狀和疾病。另外它也有可能產生自我毀滅的舉動。然而,創傷不見得要像是無期徒刑一樣。


基於我多年的研究與臨床經驗,我發展了一種方式,運用身體跟心智的練習,能夠幫助身體跟頭腦清理掉創傷的不良後果。過去三十年來,我已經見證了數千人當他們從創傷事件裡獲得療癒時,他們生命的蛻變。


這方式就是我在本書及所附的CD中跟你們分享的「十二階段創傷療癒計畫」。當你使用這計畫時,你開始了第一天的療癒過程。當你繼續在接下來的幾週、幾個月裡使用這計畫時,你會經驗到漸進的療癒過程,這會幫助你釋放掉在身體跟頭腦上創傷長期不良症狀。


在我們進入到這計畫的細節前,知道一些什麼是創傷,以及創傷如何影響身體,如何引發這麼多的症狀,這會有幫助。在本書前幾章所提供的簡短概要裡,我會告訴你為了要了解這計畫你所需要知道的如何進行以及為什麼它會有效。


在開始任何練習前,很重要的是你已經讀過在本書中的先前內容。如果你對什麼是創傷與它如何影響身體比較清楚的話,這些練習較能夠對尚未解決的創傷有積極有效的作用。


在我的暢銷書《喚醒老虎:療癒創傷》(Waking the tiger: Healing
Trauma)裡,我對我的研究以及創傷的生理作用有更多詳細的說明。如果你想要閱讀更多理論與案例,想要更了解這計畫為何有效的科學背景資料,可以參考此書。書中同樣有許多發人深省的故事,關於人們從過去的創傷中經歷了重大的療癒。不過,我也要向你保證,在現在這本書中你同樣可以找到所有你需要知道,來讓這十二階段創傷療癒計畫對你發生作用的資訊。



什麼是創傷


創傷是最受到避免、忽略、否定、誤解以及不當對待的人類受苦之源。當我使用這字詞「創傷」,我說的是人們在感受到生命威脅或是無法承受的經驗後,而讓人受苦的不良症狀。最近,「創傷」這名詞已經變成一種口號,取代每天的壓力,就像是人們會說:「我今天工作得很創傷。」(I
had a traumatic day at work.)不過,這用法完全讓人誤解。的確,儘管所有的創傷事件都很有壓力,但是所有壓力事件不見得是創傷。


對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當提到創傷時,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長期對某人是傷害的事件,對另一個人也許是感到振奮。對威脅的不同反應涉及到許多因素。這些反應取決於基因的組成、個人創傷的歷史、甚至是他(她)的家庭動力。很重要的是,我們可以欣賞這些差異。光是了解童年早期經驗會讓我們失去事情處理以及待在當下的能力,這會引發同理心跟支持,而不是尖銳的指責,無論是對我們自己或是他人。


也許我在創傷上學到最重要的事情是,人們,特別是兒童,可能會因為一般認為的日常事件而覺得不知所措、無力。直到最近,我們對創傷的瞭解都侷限在受戰爭摧殘的「彈震症」士兵(shell-shocked,譯注:因戰爭砲彈的驚嚇而導致疲累、無法集中注意力、易怒等症狀)、嚴重暴力或性侵的受害者、以及那些因天災意外傷害而受苦的人。這樣狹隘的觀點對事實的了解有限。


事實是,一連串看起來很小的事故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可以在個人身上帶來傷害性影響。創傷不見得來自於重大災難。有些引發創傷的事件像是:

•車輛意外(即使是擦撞)
•一般侵入性的醫療程序
•失去所愛的人
•天災,像是地震跟颱風


即便是從腳踏車上摔下來,在某種狀況下對小孩來說也可能是很驚嚇的。我們之後會討論這些情況。現在,扼要地說,我們大多數人都經歷過某種的創傷,直接或是間接。


因此,我深信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從本書與所附CD裡的十二階段創傷療癒計畫中獲益。


人們通常要我定義創傷。在三十年後,這依舊是項挑戰。我所知道的是,當我們感受到威脅而某種程度不能回應時,我們便受到創傷。「無法適當地回應」可能顯著地影響我們,也可能不明顯。


事實上,創傷能夠長期以不明顯的方式影響我們。例如,遭受創傷的戰爭退役軍人每次當有車輛引擎逆火時便心驚,顯然他是對過去經驗到的砲火反應。當有人遭受過折磨跟監禁,在搭擁擠的電梯時冒出一身冷汗,這都很容易發現其中的關連。不過,有許多人,並非大多數人,所經歷的事件比較沒有那麼嚴重,他們的反應便不明顯。


簡而言之,創傷是失去連結跟我們自己,跟自己的身體,跟家人,跟其他人以及周遭的世界。這種失去連結通常不容易辨認出來,因為並不是立即發生。這可以長期慢慢地發生,而我們適應了這些細微的改變,有時候甚至沒有注意到。這些是創傷的潛在影響,多不為人知。我們也許只是感到不太對,沒有完全覺知到發生了何事;亦即,我們的自尊、自信、安康的感覺與跟生命的連結逐漸受到破壞。


當我們逃避某些感覺、某些人、某些情況與地點時,我們的選擇有限。這種自由逐漸受到侷限的結果是,失去生命活力以及實現夢想的潛力。


療癒的新視界


精神醫學的領域已把許多創傷的長期影響視為無法治癒的疾病,只能透過藥物或行為管理些微地控制。我並不同意。雖然藥物有時頗有幫助,但僅有藥物並不足夠。


三十年來在創傷上工作的經驗,我認為人類與生俱有內在的能力來戰勝創傷。我相信不單是創傷可以獲得療癒,而且療癒的過程可以是完全覺醒的催化劑一扇進入情緒與真正靈性蛻變的大門。我毫不懷疑,個人、家庭、社區、甚至國家,我們都有這能力去學習如何療癒以及預防因創傷而導致的許多傷害。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我們會明顯地提升實現個人與群體夢想的能力。

搏鬥(flight)、逃跑(flight)與凍結(freeze)


當感受某種情況是威脅到生命時,身心會啓動大量的能量來準備搏鬥或是逃跑這是稱之為「打或跑」反應的原因。這股能量可以讓瘦小的女人在她兒子受困於車下時將一噸重的底特律鋼從孩子雙腿上抬起。這種力量來自於肌肉湧進大量的血液,以及釋放壓力賀爾蒙,像是可體松(cortisol)跟腎上腺素(adrenaline)。


在抬起2000磅的舉動中,這位母親釋放掉大多數她啓動的化學物質跟能量,來處理威脅情況。她受困於車下的兒子,因痛苦和恐懼而無法動彈,沒有辦法這麼做。當身體釋出能量,於結束時,會通知大腦是時候要降低壓力賀爾蒙的量也就是威脅已不在。在上述情況裡這是會發生在母親身上的事情。


如果沒有得到回到平常的訊息,大腦會繼續釋放大量的腎上腺素與可體松,身體會維持高亢的能量、加足馬力的狀態。這就是兒子面對的情形。除非他能找到釋放這多餘能量的方式,他的身體會不斷地有反應,彷彿還在痛苦跟無助中,即使身體已從受傷中復原許久。重要的問題是:在威脅解除後,是什麼不讓人回復到平常的運作呢?為什麼我們不能像動物一樣自然地釋放多餘的能量?


要回答這問題,我想先邀請你們造訪賽倫蓋蒂平原(Serengeti
Plain,譯注:位於非洲的野生動物保育區),這也存在於我們心靈的古老黑暗面裡。花點時間想像一下這畫面:一隻在地上匍匐的獵豹,當牠準備攻擊快速奔跑的黑斑羚(impala)時,眼神很專注,身體肌肉期盼地抽動著。我要你們感受一下自己的反應,當你們看見這隻毛色光亮的獵豹以時速七十英哩的速度撲倒獵物。黑斑羚在獵豹將爪子伸進獵物後腿的前一刻便跌倒在地,彷彿這隻動物已經向獵食者跟死亡投降。


然而,這隻跌倒的黑斑羚並未死亡。雖然牠看起來沒有生氣、沒有動作,但是牠的神經系統依舊因快速追趕而十分緊張。即便幾乎沒有呼吸或動作,這隻動物的心臟跟大腦依舊快速運作。我們曾提到的相同化學物質,之前幫助牠加足馬力、試圖逃跑,現在持續充滿著大腦與身體。有可能這隻黑斑羚不會馬上被吃掉。獵豹媽媽也許會將獵物(看樣子已經死掉)拖至樹叢後面,然後去尋找牠安全躲在遠方的飢餓幼豹。


當獵豹離開後,暫時「凍結」的黑斑羚也許會從驚嚇狀態中甦醒過來,之後晃動、抖動身體來釋放掉因要逃離死亡而啓動的大量能量。在完成這恢復平常的過程後,黑斑羚會搖晃地站起來,嘗試走幾步路,然後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般地跳躍著找尋其他羚羊。


黑斑羚所用的「無法動彈反應」(immobility
response)跟其他像是「打」和「逃」的生存方式一樣重要。這種通常的生存策略也稱為「凍結」(freezing)反應。那些行動緩慢、比較無法自我保護的動物,像是負鼠(opossum),會用「無法動彈」作為自我防禦的第一種方式。而所有動物當處於「打」和「逃」都不可行時,也會使用「無法動彈」的方式。


無法動彈反應的另一個重要功能是麻木、沒有感覺。如果黑斑羚(或人類)在「凍結」時被殺,就不會在死亡時因痛苦甚至驚恐而受苦。


當我們人類受到傷害或者甚至當我們覺得受不了的時候,我們經常使用無法動彈反應凍結能量。然而,不像黑斑羚,我們時常有困難在凍結後回到正常狀態。為了幫助我們回到當下,實際上,我們正需要進入這樣麻木的感覺。


這種無法回到正常狀態是很重要的。我相信在「無法動彈反應」後,回到平衡與平靜的能力正是避免受到創傷的主要因素。


野生動物如何成功地回到正常狀態呢?


答案就在我之前描述的自發性震動、顫抖與呼吸的特殊方式。我記得當我跟安德魯‧布瓦納利(Andrew
Bwanali)中非馬拉威祖祖環境中心的首席公園生物學家分享我對動物行為的觀察,他興奮地點頭,然後突然說:「對的對的對的!的確如此。在我們釋放捕捉到的動物回到野外前,我們絕對會確定牠們做出你所描述的舉動。」


他往下看著地面,然後輕聲地說:「如果牠們在獲得自由時沒有用那樣方式顫抖跟呼吸,牠們不會存活,牠們會死。」


雖然人類很少死於創傷,但是如果我們沒有解決創傷,我們的生命力會受到其影響而嚴重減低。有些人甚至形容這情況是「活死人」。


所以,我們為何不能像是動物一樣,抖掉無法動彈反應?什麼阻止我們釋放凍結能量?


我現在有很棒的消息。我的研究讓我相信,事實上,人們的確跟動物一樣擁有相同的內在能力來抖掉威脅。在我臨床工作裡,我發現情況就是如此。我發現,倘若給予適當的引導,人類就能夠進行跟動物一樣的過程,釋放掉那些難以承受事件的影響,回到生活中。


經過一段時間,我發展出一種安全、溫和、有效的方式,讓人們療癒創傷。這是透過了解創傷主要是種生理現象來進行。創傷最初發生在我們的身體與本能上。之後它的影響才擴及至我們的心智、情緒與心靈。


從無法動彈中恢復


問題是:人類如何擺脫無法動彈狀態?從凍結狀態恢復可能會是極度充滿能量的經驗。野生動物沒有理智的頭腦,牠們不會考慮就只是做。然而,當人類開始從無法動彈狀態恢復時,我們通常對自己能量的強度與潛在的攻擊性感到害怕,因而壓抑感覺。這樣的壓抑阻止了能量完全的釋放,這對恢復正常狀態是必要的。未釋放的能量儲存在神經系統中,讓之前所提的創傷症狀形成。所以,我們如何恢復?我們如何釋放這股凍結能量,讓我們能夠從固著的創傷中恢復過來,生命力得以流動?


這正是你將在十二階段創傷療癒計畫中學習到的。



購買→☆好書介紹-作者:彼得.列汶-創傷療癒(書盒+CD) ★


☆華哥觀點★


創傷時動物是最快釋放的!


透過身體抖動釋放掉恐懼和傷害的負面能量!


活在當下立刻釋放了!


但人可能腦袋思考!


亂靈動、抖動釋放別人會不會以為我們怪怪的!


當下沒有釋放反而卡在身上很久!


沒有工具可以釋放就慘了!


趕緊透過課程學習如何釋放這些負面能量的干擾吧!


別讓傷痛上身或埋藏太久!


也歡迎來預約黃金套餐或哈利波特或仙道道家帥哥美女養成班、15次元SKT(Super-KwanYin-Therapy)超級觀音療法班、觀音靈氣班、華哥招財發發發班、星座占星班、手相班、臼井靈氣班、能量板班、18重冥想第三眼讀書會!



☆華哥因應2012年靈性成長超值豪華黃金套餐★


☆華哥因應2012年靈性成長超值豪華黃金套餐索引表-1★


☆謙卑-不退轉的心、勿忘初衷-第8脈輪大總管千手觀音指引華哥訊息★


☆台灣之光‧全民力挺Lin來瘋~陪同O.B一起力挺這股熱潮吧-通路王(決心決定一切成就)★


★2012年2月26日台灣屏東發生6.1級地震-迎接2012年光子帶地震將接踵而來要如何因應轉變請順流參加心靈成長課程吧! ☆


★迎接2012光子帶來臨次元連升二級第3次元升級到第5次元-地獄半開門-你該怎麼做?★


☆2012年12月21日瑪雅聖曆到來能量場轉變升級即將開始為期一年★


☆華哥魔法學院-分類課程-1★


☆華哥魔法學院-分類課程-2★


☆華哥魔法學院-分類課程-3★


☆華哥 課程導覽手冊索引★


★玫瑰園丁-華哥課程導覽手冊(A):觀音靈氣☆


☆玫瑰園丁-華哥課程導覽手冊 (B) 超值豪華黃金套餐之六★


☆玫瑰園丁-華哥課程導覽手冊 (B) 超值豪華黃金套餐之七★


★玫瑰園丁-華哥課程導覽手冊 (B) 超值豪華黃金套餐之八☆


★玫瑰園丁-華哥課程導覽手冊 (B) 超值豪華黃金套餐之九-1☆


☆玫瑰園丁-華哥課程導覽手冊 (B) 超值豪華黃金套餐之九-2★


☆開靈性服務-開展第三眼讀書會心得!★


☆第三眼二天一夜黃金套餐哈利波特魔法學校工作坊心得-1★


☆第三眼二天一夜黃金套餐哈利波特魔法學校工作坊心得-2★


☆2010年華哥感恩滿華哥五行吉運養生網部落格三週年回饋幸運福袋-拉吉袋專案★


☆2012年華哥工作室公益日文學習第一波-Martin Chen老師初級日文平日班教授★


☆第三眼二天一夜高雄行哈利波特魔法學校工作坊第二十五梯次2013年1/5-1/6!★


☆2012年12月29日(六)開靈性診療室-台北開展第三眼假日班讀書會(第二十一版本)-第四十七梯次!★


☆2012年11月24日高雄道家仙道帥哥美女養成班★


☆2012年11月25日(日)開靈性診療室-高雄開展第三眼假日班讀書會(第二十一版本)-第三梯次!★


☆2012年10月17日道家仙道帥哥美女養成班-平日班-1★


☆2012年10月18日道家仙道帥哥美女養成班-平日班-2★


☆2012年8月25日15次元高雄SKT2(Super-KwanYin-Therapy)超級觀音療法-2★


☆2012年7月21日高雄神奇工具-波爾風姆斯能量板(外星圖驣拓印下來-充滿力量)★


☆2012年7月5日(四)台中大天使神諭卡教學★


☆2012年6月23日道家仙道帥哥美女養成班-假日班-1★


☆2012年6月9日(六)高雄15次元SKT(Super-KwanYin-Therapy)超級觀音療法班★



☆2012年6月17日道家仙道帥哥美女養成班-假日班-2★


☆2012年5月25日(五)華哥-招財發發發班★


☆2012年5月4日(五)台北15次元SKT(Super-KwanYin-Therapy)超級觀音療法班★


☆2012年4月25日(三)大天使神諭卡教學★


☆2012年4月28日高雄來自天上的禮物觀音靈氣-紫羅蘭火焰靈氣班★






☆2011年11月13日星座占星教學、觀音靈氣、臼井靈氣1、2級團體班★


☆2011年5月28日手相星座占星教學班★


☆2011年4月10日手相教學、天使卡團體班★


☆來自天上的禮物觀音靈氣-紫羅蘭火焰靈氣班★

☆華哥-招財發發發班★

☆天然草本介紹★


☆華哥家獨特配方-舒壓清爽茶-玫瑰、薰衣草★


☆繪心-彩光紓壓個案!★



能量貼布-疲勞、靈修、靜坐、無力感、燃燒脂肪產生能量、避免負面能量干擾


超讚的刮痧按摩油-(輕鬆識別)刮出水多刮沒出水不用刮


第五次元臼井靈氣一級、二級點化:1萬5左右,黃金套餐,可以3000元優惠,1天時間!
來自天地之間療癒的能量、靈氣蓮花能量流!


1 次5次點化,42天自我淨化期!


降低點化、練習等待時間!更有效率學習臼井靈氣宇宙正面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18670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