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出征~讀後心得分享

 

感謝嫂子幸宜給予莫大的鼓勵,讓我有勇氣將這篇『為自己出征』讀後心得與大家分享。

感謝生命探索課程筠榕老師,介紹這麼棒的書籍讓我們閱讀,除了上課還要看書更要交報告,不諱言我曾經認為這是一種壓力與負擔,可是現在我完全能體會老師的用心。

何其榮幸,生命中出現那麼多帶領我成長的老師們,在此感謝有您們的陪伴,讓我多了份勇氣面對真實的一面,重新檢視自己,找回力量。


 

生命探索課程

「為自己出征讀後感」

974

Amy

這是一本淺顯易懂的書,以童話故事的手法呈現,讓人在閱讀時較易瞭解作者所要闡述的原意。

說真的這本書我看了很多遍,也介紹很多朋友閱讀,推薦的同時就已經做了一次次內在的整理。

一開始就被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的一席話深深地吸引,他以一般人對「自我」層面的解析:

一是外在的形象,由別人的眼光所見的自我綜合而成。

二是自己內在的主觀認定,這種認定可能會受別人的影

響,但是畢竟還有「自以為是」的成分。

三是心靈深處的自我,這個自我與別人有相通的能

力,甚至與宇宙萬物都可以產生共鳴。

他又提到我們在人間,常以外在我的表現來決定內在我的性質,進而遺忘了心靈我。看到這裡心有戚戚焉,以前無論是我對他人或他人對我,覺得或多或少都有這些部分的存在。我舉個例子來說明,18年前自從我當了媽媽後,就放棄一個月月薪三萬多元的工作,當時我是負責美容教育部的高級主管,每天除了打扮得非常漂亮又時髦外,旗下擁有一大群專櫃小姐及廠商需要我訓練,將美及時尚傳播給每個人是我的使命,我天天過著愉快又有自信的生活。但就在生完孩子後一切停擺了,雖然我從小就很喜歡小孩,求學也念幼保相關科系,可是要從職場走入家庭對我而言,的確是一大挑戰。好一陣子無法適應「媽媽」這個角色,況且我又一口氣生下一對雙胞胎。

內心掙扎許久後,最後我終於選擇了「媽媽」這個「事業」,痛定思痛決定好好地「經營」。

說真的我從小就在一個很優渥的環境下成長,生活周遭或同儕之間我都算是很另類的一個,無論是擁有的物質、住屋的品質,甚至小小年紀就到日韓姐妹校訪問………諸如此類。一直住在台北市中心的我,生完孩子後搬到「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的~台北縣樹林鎮(未升格為市之前),真是百般的無奈及許多的不適應。

每日忙著撫育孩子,過著將近2年足不出戶的日子,又因人生地不熟索性認真經營我的事業,幾乎把所有的精神與精力花在家庭及孩子身上。以前較貴氣的我一改大小姐習性,家事一手包從不假他人之手。除了教育小孩外,將近60的住家我幾乎打理得一塵不染,重點是我還把自己也打扮得光鮮亮麗,賞心悅目。

好不容易撐到小孩3歲了,我找了離家裡較近的托兒所,讓孩子接觸團體生活。問題其實從這裡才慢慢的浮現,樹林原本就是一個較純樸的地方,待我認識一些人或接觸一些團體後才發現,他們對我的評價是,長得很漂亮、很年輕又熱心、家裡裝潢得很漂亮、從台北搬來的、開名車、不會煮飯、不會做家事、應該喜歡逛街、會跳交際舞、喝酒或抽菸、打牌的……時尚媽咪。有些評價聽了真的讓人很不舒服,都只看外表評論一個人,對我真不公平,以前我常常掛在嘴邊反駁的一句話就是:『難道美麗是一種錯誤嗎?』或『難道美麗與智慧就不能兼具嗎?』為什麼非要從外表評斷一個人的做為呢?

我曾看不起那些批評我的人,覺得他們十分的愚蠢、沒有知識與常識、有時看到與我有接觸的人,他們的言行舉止更是不敢苟同,甚至有嗤之以鼻的心態。他們所見所聞跟見解我都無法理解,更別談接納了。總覺得跟他們是不同世界的人,他們也曾跟我提過相同的看法。

我說了把「媽媽」的角色當成事業在經營,所以我相當認真與負責,孩子3歲上托兒所後,我就成了他們的第一位義工媽媽,當時所付出的心力不亞於一位經營者。隨著孩子慢慢的長大後我進入另一個團體,相同的考驗隨之而來,絕對不可小看「媽媽」團體的力量,聚沙成塔。

在任何團體裡放眼望去,我幾乎都是鶴立雞群形象相當鮮明,我從不曾刻意經營,甚至到後來為了迎合團體而委曲求全,真的做到「刻意」「隱藏」自己。那一段時間我過得超不快樂的,不能擦有點顏色的口紅、不能染髮、服裝造型要簡樸為宜、要穿布鞋不能穿高跟鞋、也不能刷睫毛膏…….等等。這一切的一切都為了融和群體要他們接納我,因為當時我在該學校既是家長會,又是班級代表一方面又是團體的領導者,只因我的外表讓他們覺得格格不入,我受到很多不公平的待遇跟評價,每每想要放棄時嫂子幸宜就會開導我,當時也還算年輕,雖不能完全聽懂或了解更深一層的寓意,不過到後來我將它視為挑戰後就釋懷多了。

喔對了!我忘了說當時我已經是一個基金會的講師,為了推廣「故事媽媽」的事也是忍辱負重,指導老師要我咬著牙跟他們並肩作戰,開疆闢土,所以在樹林地區或兒子學校所受的委屈都得忍下來,唯一可以疏通的管道就是嫂子幸宜、跟疼愛我的倆位恩師了。

相關事宜族繁不及備載,我做了「不是」真正的自己而痛苦,為了自己的「外在我」而否定了「內在我」,更傷害了「心靈我」好長一段時間。有一天突然覺察到,我在乎別人的眼光而無法活出真正的自己,我做了如此大的犧牲但卻沒有因此而改變狀況,樹林地區的朋友們並沒有看到我的改變,或根本不認為那是「犧牲」,不該有的評價依然存在,到底我還要為多少人改變?我的自信心一點點又一點點的被削減,越來越不快樂,越來越不自在。終於,我決定重新找回自己本來就有的力量。

與生俱來的特質為什麼要否定呢?我的天真、快樂、美貌、能力、熱心助人、善良、幽默風趣…….等都是我的「本質」。既然內在已經擁有我何需證明「它」的存在?就如同書中提到武士在登上真理之巔時所了悟的時刻,『沒有評價,沒有成見,他為自己生命全然負責,不管別人在他生命留下的影響,或是讓他生命成形的種種事件,他不會再為自己的錯誤或苦難,而責怪任何人或任何事,認識自己是因而非果,讓他感到一股新生的力量,不再害怕。』

現在的我好欣賞自己,隨時感恩並接納自己的一切,雖說有時也會情緒低落,不過我會盡量做到抽離情境或仔細看待問題,甚至選擇勇敢面對。誠如書中提到~「志勇之堡篇」裡武士終於體認不必覺得疑慮和害怕,巨龍不過是幻象而已,巨龍存在只是因為他相信牠存在。又說到:「如果你相信疑懼之龍是真實的,你就給了牠力量。」巨龍對武士說:「也許這次你贏了,可是我會一次又一次的回來,擋住你的去路。」。是呀!這就是重重關卡,在這一生中我做過的功課無數種,但有些卻重複在做,原因就是我並沒有在那樣的課題中,得到真理。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也說,無法認真對待心靈我的原因則是~在於生活只是由習慣在主導與重複,累積了一層層的心理防衛作用。

這本書在結尾的地方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分,讓人有從新開始的感覺,釋放並抓住每一個當下~「故事開始」……………又見光明。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_L8Ck16THQ61lDXouzt5CyA-/article?mid=1202

買書→為自已出征

☆華哥觀點★

感謝amy 的分享!

真的是很棒一本書!

你人生中曾經為自已出征過幾次!

會不會因為別人的眼光!

而選擇不做自已!

做的不快樂!

而在責怪別人!

要完全對自已負責!

因為是自已選擇做別人!

而不是選擇做自已!

該放下那些限制!

選擇做好自已!

做好自已天才領域的事情!

發揮你的天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18670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