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停地抽煙的人能夠變得很靜心嗎?我已經抽煙抽了二十五年,我發覺在我抽煙的時候,我就停止深入靜心,但我還是不能停止抽煙,能否請你給我一些指示?

 
問題:  一個不停地抽煙的人能夠變得很靜心嗎?我已經抽煙抽了二十五年,我發覺在我抽煙的時候,我就停止深入靜心,但我還是不能停止抽煙,能否請你給我一些指示?

奧修 : 一個靜心者不會去抽煙,簡單的理由就是,他從來不會覺得緊張和焦慮。抽煙能夠短暫地幫助你忘掉你的緊張和焦慮。其它的事情也可以達到同樣的功效,比方說嚼口香糖也可以達到同樣的功效,但是抽煙的效果最好。

  在你很深的無意識裏,抽煙跟吸母親的奶是有關連的。隨著文明的發展,很自然地,沒有女人想要讓小孩吃母奶,因為他會破壞胸部。如果有哺乳,胸部會失去它的圓潤和它的美。但是小孩有不同的需要,小孩不需要一個圓潤的胸部,因為如果胸部很圓的話,小孩會死。如果胸部真的很圓、很飽滿,那麼當他在吸奶的時候,他就無法呼吸,他的鼻子會被胸部壓扁而導致窒息。

  小孩的需要跟畫家的需要是不同的,跟詩人和追求美感的人的需要是不同的。小孩子需要一個較長的乳房,好讓他的鼻子不會被壓到,好讓他兩種需求都可以滿足,既可以呼吸,也可以吸奶。所以每一個小孩都會按照他的需要來調整乳房。沒有一個女人想要她的胸部被破壞,那是她的美、她的身體和她身材的一部份。

  所以,隨著文明的發展,小孩就越來越快斷奶。那個想要從母親的乳房吸奶的渴望一直留存在他們的頭腦裏,因此每當人們處於一種緊張和焦慮的狀態下,抽煙就會有所幫助,它幫助他們再度變成一個小孩,放鬆在他們母親的懷裏。香煙是非常象徵性的,它就好像母親的奶頭,而且那個透過它吸進來的煙是溫暖的,就好像小孩吸進來的奶也是溫暖的。所以它具有某種類似性,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會暫時回到小孩子那種沒有焦慮、沒有問題和沒有責任的感覺。

  你說三十年以來,你一直都在抽煙,你是一個老煙鬼,你想要戒煙,但是都戒不掉。你戒不掉,因為你必須去改變造成這個習慣的原因。

我在我的很多門徒身上做得很成功。當我建議他們的時候,一開始他們會覺得很好笑……他們無法相信說這麼簡單的解決方法可以幫助他們,我告訴他們說:“不要試圖去戒煙,但是要找來一個嬰兒用的奶瓶,在晚上沒有人看見的時候,蓋起你的毯子,享受那個牛奶,溫暖的牛奶,至少它不會有任何害處。”

  他們說:“這會有什麼幫助?”

  我說:“你不要問為什麼,只要去做。在你睡覺之前我會給你好吃的東西,那是無妨的。我的感覺是:隔天你將不會覺得那麼需要抽煙,你就做看看。”他們都感到很驚訝……慢慢、慢慢地,他們想要抽煙的欲望就消失了,因為那些殘存的基本需要已經被滿足了。他們已經不再是小孩,他們變成熟了,然後那個抽煙的欲望就消失了。你無法戒掉它,你必須去做一些比較健康、比較不會傷害的事來作為暫時的代替,好讓你能夠成長,然後那個煙就自然會被戒掉。

  小孩子都知道這一點,這個秘密是我從他們那裏學來的。如果一個小孩餓著肚子在哭,而媽媽又不在身旁,那麼他就會將大姆指伸進嘴裏開始吸它。這樣做他就能夠忘掉所有的饑餓和哭泣,然後就可以睡著。他找到了一個代替品,雖然那個代替品沒有辦法給他食物,至少它能夠給他一種感覺說某種類似的事情在發生。它能夠使他放鬆下來。我將這個方法建議給我的一些門徒,我甚至建議他們吸大姆指。如果你不敢用奶瓶裝牛奶來做,如果你害怕你太太或你的小孩看到,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當你睡覺的時候就吸大姆指,吸它並且享受它。

  當我這樣建議的時候,他們都會笑,但是他們都回來告訴我說:“它的確有幫助,隔天抽煙的數量會減少,然後它會繼續變得更少。”或許需要花幾個星期的時間,然後抽煙的欲望就會消失。一旦那個煙癮消失,而不要你去戒它……你的戒是一種壓抑,而任何被壓抑的事情都會再度浮現,並且帶著更大的力量,帶著報復。

  永遠不要試著去戒任何事。找出它的基本原因,然後想出一些沒有傷害性的代替品,好讓那個基本的原因消失……抽煙只是那個原因所表現出來的一個症狀。所以,第一件事就是:不要去戒它。第二件事就是:拿一個好的奶瓶,不要覺得尷尬。如果你覺得尷尬,那麼就用你自己的大姆指。你自己的大姆指並沒有那麼好,但是它將能夠有所幫助。我還沒有看過一個使用我所建議的方法而失敗的。有一天他會突然變得不能夠相信他是不必要地在破壞他的健康——不呼吸新鮮的空氣,卻要吸進髒的煙來破壞他的肺部。

  這個問題將會變得越來越嚴重,因為當婦女解放運動越來越興起,小孩吃母乳的機會就越來越少。我並不是在說他們一定要吃母奶,但是必須給予小孩某種代替性的乳房,好讓他們的無意識不會帶著某種會在他們身上產生問題的創傷。嚼口香糖、抽煙或抽雪茄……這些都是症狀。在不同的國家裏,他們所盛行的方式就有所不同。在印度,他們會嚼檳榔葉,或是有很多人在使用鼻煙,它們都是一樣的。鼻煙看起來好像跟這個比較沒有關係,但它是類似的,當人們覺得緊張和焦慮的時候,他們就會想吸鼻煙,它給予呼吸道一種很好的感覺,可以清理他們的頭腦,撼動他們的整個存在,令人覺得很舒服。但是那些焦慮還會再回來,鼻煙無法摧毀它們。你必須摧毀那個造成你的緊張和焦慮的基礎。為什麼你要那麼焦慮?

  有很多新聞記者告訴我說:“跟你在一起最大的困難之一就是我們覺得很緊張。”他們說:“很奇怪,因為我們也會去探訪一些政客,他們會覺得緊張,我們令他們覺得緊張,但是在你的情況反而是你使我們覺得緊張,然後我們就立刻會想要抽煙,而你又不准我們抽煙,因為你說你對煙味過敏。”

  “這是你一個很好的策略!我們不能抽煙,你使我們覺得緊張和焦慮,你的過敏阻止我們抽煙……所以,你並沒有給我們一條出路。”但是為什麼他們在我的面前要覺得緊張呢?那些政客是很有權力的人,如果記者們在他們面前會覺得緊張,那是可以理解的。但真實的情況是:那些有權力的人的內在是空虛的,那些權力是由別人那裏借來的,他們在害怕他們是否能夠保持被尊敬。每一句他們要說出來的話,他們都必須想兩次,他們在害怕說這些記者可能會造成某種情況來破壞他們對人們的影響力。他們所創造出來的形象必須變得越來越好,這就是他們的恐懼。由於有那個恐懼,所以那些沒有權力的新聞記者可以使他們緊張。

  對我來講,那是沒有問題的,我不欲求別人的尊敬,我的聲名已經夠狼籍了,他們無法使我變得更聲名狼籍。我已經做盡一切可能會使我焦慮的事,在這方面我已經能夠掌握我自己。他們還能夠對我做什麼呢?我沒有任何權力可以失去,我能夠說出任何我想說的事,因為我不擔心我的話會有什麼矛盾或前後不一致,相反地,我會去享受那個矛盾和前後不一致,因此他們開始覺得緊張,當一個人緊張的時候,他就會立刻想做些什麼來使自己保持忙碌而忘掉那個緊張。只要觀照一下:當你開始覺得需要抽煙的時候,觀照看看為什麼你需要它。有一些事使你緊張,而你不想陷住在那個緊張裏。我想起:

  有一天在一個紐約的教堂裏,當主教進入的時候,他看到一個很奇怪的人,一個十足的嬉皮類型的人,但是他令主教覺得焦慮不安,因為那個人洞察了他的眼睛,然後說:“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主耶穌基督。”

  那個主教打電話到羅馬:“我要怎麼辦?”他問教皇:“有一個看起來像嬉皮的人,但是他看起來也像耶穌基督,我只有一個人在這裏,而他一大早就跑來,我從來沒有得到指示說當耶穌基督來的時候要怎麼樣,所以我希望你給我一個清楚的指示,好讓我不會犯錯。”

  教皇本身也覺得焦慮,他說:“你只要做一件事:看起來很忙的樣子!其它還能怎麼樣呢?同時打一個電話到警察局,要看起來很忙的樣子,好讓那個人不會看到你的焦慮。”

  香煙可以幫助你看起來很忙的樣子,你的焦慮可以被它所掩飾,所以,不要試著想要去戒它,否則你將會覺得焦慮,然後你將會退回到舊有的模式裏。欲望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在你裏面的某些事情尚未完成。完成它——有一些簡單的方法可以去完成它,只要用嬰兒的奶瓶就可以了,它將能夠給你很好的食物,它將能夠使你變得更健康,它也將帶走你那個想要看起來很忙的欲望!

  有一個人來到我這裏,他因為不停地抽煙而受苦有三十年了,他已經生病,而醫生說:“如果你不停止抽煙,你將永遠沒有辦法健康起來。”但他是一個煙癮很重的人,他沒有辦法不抽煙,他試過了,並不是說他沒有試過,他曾經努力嘗試過,他在嘗試戒煙的過程也吃了很多苦,但是一、兩天之後,那個想抽煙的衝動又會再度變得很強,強到控制不了,然後他又會再度陷入同樣的模式裏。因為這個抽煙,他已經喪失了所有的自信,他知道他連這一件小事都做不好,他無法停止抽煙。在他自己的眼裏,他變得很沒有價值,他認為他自己是世界上最沒有價值的人,他對他自己一點都不尊敬,他跑來找我,他說:“我要怎麼辦?我要如何戒煙?”

  我說:“沒有人能夠戒煙,你必須瞭解,現在抽煙這件事已經不是一個你可以決定的問題,它已經進入到你的習慣世界,它已經生根了。三十年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它已經在你的身體裏、在你的身體化學裏生根了,它已經散佈到你身體的每一個角落,現在已經不只是你的頭腦可以決定的問題,你的頭腦沒有辦法做什麼。頭腦是無能的,它可以開始去做一些事情,但是它無法很容易就停止它們。一旦你開始了,一旦你做很久了……你真的是一位偉大的瑜伽行者——練習抽煙三十年!它已經變成自動化的,你必須將它自動化解除。”

  他說:“你所謂‘自動化解除’是什麼意思?”

  靜心的一切就是關於這個——自動化解除。

  我說:“你做一件事:忘掉戒煙?也沒有那個需要。三十年以來,你都一直過著有抽煙的生活,當然,它是一種受苦,但是你也已經習慣了。如果你因為不抽煙而多延長幾個小時的壽命,那又有什麼意義?你在這裏要幹什麼?你已經做了什麼?所以,重點在那裏?不論你是在星期一死或星期二或星期日或今年或明年死,那有什麼關係?”

  他說:“是的,你說得對,那沒什麼關係。”

  然後我說:“忘掉它,我們將根本不去戒它,我們來瞭解它,所以下一次,你使它成為一種靜心。”

  他說:“把抽煙當成靜心?”

  我說:“是的,如果禪宗的人能夠把喝茶當成靜心,使它成為茶道,那麼抽煙為什麼不可以?抽煙也可以當成跟茶道一樣美的靜心。”

  他看起來很興奮,他說:“你在說什麼?”他變得活躍起來!他說:“靜心?趕快告訴我,我等不及了!”

  因此我就教他那個靜心,我說:“你做一件事,當你從口袋裏拿出香煙的時候,動作要很慢,享受它,不要急急忙忙,要很有意識、很警覺、很覺知,帶著全然的覺知慢慢地將它拿出來,然後帶著全然的覺知慢慢地將香煙從盒子掏出來,不要像以前那麼匆忙、那麼無意識、那麼機械化。然後開始在煙盒子上輕輕地敲一下香煙,要非常警覺,注意聽那個聲音,就好像當茶開始沸騰、茶壺開始唱歌時,禪宗的人很注意地在聽一樣……以及那個茶香。然後聞那個香煙,並感受它的美……”

  他說:“你在說什麼?那個美?”

  我說:“是的,它很美,香煙跟其它任何東西一樣的神聖……聞它,它是神的氣味。”

  他看起來有點驚訝,他說:“什麼!你在開玩笑嗎?”

  我說:“不,我沒有在開玩笑。”即使當我在開玩笑,我也不開玩笑,我非常嚴肅。

  “然後帶著全然的覺知將它放進你的口中,帶著全然的覺知將它點燃,享受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小小的動作,盡可能將它分解成很多小的動作,好讓你能夠變得更覺知。”

  “然後開始抽第一口煙,神以煙的形式存在。印度人說:‘食物是神。’煙為什麼就不是呢?一切都是神。讓煙深深地充滿你的肺部。我是在給你一種新時代的新瑜伽!然後將煙吐出來,放鬆,再吸另外一口,非常緩慢地進行。”

  “如果你能夠這樣做,你將會感到很驚訝,不久你就會看到它的整個愚蠢,並不是因為別人說它愚蠢,也不是因為別人說它不好。你將會自己透視它,而那個透視並非只是理智上的,它將會是來自你的整個人,它將會是你整個存在的一個洞見。然後有一天,如果它自動消失,它就消失了,如果它還在繼續,那麼就讓它繼續,你不需要去擔心它。”

  三個月之後,他來我這裏說:“它已經消失了!”

  我說:“現在以同樣的方式來嘗試其它的事情。”

  這就是奧秘:自動化解除。

  當你在走路的時侯,慢慢地走,帶著觀照,當你在看的時候,注意地看,你將會發覺樹木比以前更綠,玫瑰比以前更美。聽!有人在講話、在聊天,聽,注意地聽。當你在講話,帶著覺知來講。讓你整個清醒的活動變成自動化解除的。

☆華哥觀點★

這真的是造福人群!

我們這群忍受二手煙的族群終於可以說萬歲了!

你的身邊的重要人物!

他們為了忍受小孩子還沒斷奶的習慣!

而拚命戒煙又戒不掉!

改天應該送他(她)們一個奶瓶!

或是一個大姆指玩偶!

讓他們吸個夠!

滿足媽媽的那種安全感!

自然沒有焦慮了!

也不再傷害自已和傷害身邊的所有人!

戒煙也算是對身邊人的一種福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18670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